國泰世華工作經驗分享

 

過去常看網路上建議不要到銀行當IT

理由往往是:技術不會成長、劣幣驅逐良幣、官僚文化、…等等。

但通常講得很籠統

今年正巧有榮幸到國泰世華服務,所以分享一些親身經歷。


一、面試

去年跟國泰世華七個主管視訊面試,面試結束後,HR說有3個主管想要我去。

我選了其中一個,是企金的部門。

二面跟資副副總面試,資深副總說我去核心資訊部-授信二科較適合。

原本猶豫,因為授二主管並不在當初面試的七位主管裡,怕他覺得我不是他想要的人才。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好。

於是跟授二主管(彭姓經理)約內湖資訊大樓再面試一次,面談後,雙方都覺得對方沒問題,我才答應HR說我願報到,HR就寄offer來。


二、臨時換單位

國泰資訊大樓在內湖,等待報到的期間,我就找內湖的房子要租屋,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

報到前一天打電話去問要帶什麼資料、穿著、注意事項。

對方才說,我被分到一個叫「戰情室」的單位,報到後會到松仁路總行上班,不是內湖...


如果我沒打電話去問報到事項,就沒人事先跟我說我的上班地點。

不就慶幸還好還沒租房子?

但也讓我驚訝這麼大的公司,做事怎麼這麼隨便?

當初與授二彭經理面談時,他還跟我介紹同事都在內湖哪區租房呢。


三、報到

報到當天,先到內湖資訊大樓報到,然後才去市政府的總行。

離開前問授信二科彭經理:「我一個新人,對domain know how、系統都不熟 ,直接去戰情室會不會不好啊?」

授信二科主管:「沒關係 你就先去 要是你不習慣再跟我說 我這裡還有很多人可以派」

有了他這個保證,我才安心的前往總行戰情室。


四、戰情室

戰情室是一個特殊單位,是從各部門抓一些人組成的。

也就是IT跟USER會在同一個單位裡,負責幫國泰世華銀行做轉型。

戰情室裡又細分了好幾個分支戰情室。

我被分到一個叫「房貸戰情室」的單位,顧名思義主要在做房貸的業務。


房貸戰情室成員大多都BU的USER。

IT加我是4個。

坐我左邊的是我的Mentor (資深副理),在我試用期期間都由他來指導我。

坐我右邊的是一個非本科轉職來當IT的,PG經驗兩三年。人滿好的。

另外一個在台中,算是這個單位的主力,連Mentor都很依賴他。


五、舊系統

房貸系統是用ebaf開發的,ebaf 就是國壽以前請IBM開發給國泰使用的框架。


剛進去前幾天,想在本機建環境,

結果整包程式,連同jar、log、eclipse、jboss、文件,全部壓成zip,放在FTP上。

整包zip有好幾G。

明明有maven也有git,但是卻是用這種方式下載專案....

    

剛報到時沒有FTP權限,而且光是開個權限可能就要花好幾天…

所以是坐右邊的同事先下載那包zip,再傳給我。也花了一兩小時。

拿到程式後,在本機上run起來還是有大大小小的問題。

因為FTP上的版本有錯,文件也有些不一樣了。所以根本沒辦法用。


問了坐我左邊的mentor(資深副理) 

他說他本機的程式是n年前人家幫他弄好的,他有問題也是找台中的同事。

所以他也不會,也不懂。都叫我問台中那位同事。


嗯,負責帶新人的mentor,一問三不知…


六、EMAIL被偷改,回報BUG,沒人要處理

某天收到一封簡訊,國泰世華發給我的,說寄對帳單給我,但e-mail錯誤,所以被退件。




但我1/4才去銀行開薪轉戶,還做了e-mail認證,根本不可能有錯。

問了他們諮服科,諮服科傳log截圖給我。 

上圖為示意圖

log畢竟是公司內部的東西,為避免公司找麻煩,所以僅提供示意圖


我的信箱本來是 *******o92@gmail.com

但是系統寄對帳單給我時,是寄到 *******092@gmail.com

對,就是o變成0。

而且LOG上顯示我登入網銀時的信箱是正確的

唯獨寄對帳單給我時的e-mail是錯的


但是網銀只有一個欄位可以設定e-mail

若要改對帳單的寄送地址,必須到「修改基本資料」



到基本資料也只有一個電子郵件欄位


這就至少有2個問題

1、是否代表對帳單寄送時,抓的不是客戶在網銀設定的信箱欄位?

2、還是對帳單抓的是網銀的信箱欄位沒錯,只是寄送前有人人工修改過我的信箱,不用經過認證?


不管是哪個理由,我都覺得毛毛的,這已經涉及到資安了

加上身為IT的職業病,我也很好奇這是怎麼發生的?

就想回報給該對帳單系統的負責人,而且去年國泰的系統才出過幾次包。

現在我是員工了,發現系統有錯誤,當然趕快回報,不要等客戶發現了才被罵。


結果那位Mentor (資深副理) 叫我不要多管閒事。 

說銀行這麼大的體系,系統很多,資料串來串去的,很多人的欄位都是上游來的。他可能也不知道資料來源。


但我身為員工,既然知道了,就該回報。至於查不查是負責人的事…

知情不報的話才糟糕吧?


結果問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該對帳單系統是誰負責的。

問諮服科,說A。問A說是B,問B說是C,一直問了好幾個人才問到負責人


負責人一開始也愛理不理的,後來才說他抓的 e-mail 欄位也是別的系統給的,等他有空再查。

一直到我離職,都還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修正了沒。


這家公司的IT風氣就是,發現別系統的BUG不要多管閒事,然後IT之間也不知道系統是誰負責的,回報有BUG後,也不會去查


七、第一個需求

接到的第一個需求,是在原有的jsp頁面上,增加一個按鈕,點選後可以「展開/收合」某個table資料。

這其實不難。用jQuery不用幾分鐘就能完成了。

但看了他們程式,好像有jQuery,又好像沒有。

因為搜尋得到jQuery檔,然後jsp寫了不少 $() 

如果原本沒使用jQuery,我也不想為了一個小需求特地導入jQuery。

問那Mentor (資深副理),可以用jQuery嗎?

結果他說他也不知道有沒有jQuery (維護多年的系統 不知道有沒有jQuery???)


後來決定用javascript寫就好了,寫完後,給那個Mentor (資深副理) code review,他也確定我寫的方式沒問題。

結果UAT的時候,USER在IE無法正常使用,在Edge、Chrome可以。

而我們IT使用IE、Edge、Chrome都很正常。


這位Mentor(資深副理)就用很差的態度問我:「你是不是用了什麼最新的語法」

    ( 內心OS:呃.....你不是都code review過了嗎?  而且我們IT在各瀏覽器測試不是都正常嗎?有什麼語法是user端不能執行 ,IT端可以?他的問題也太沒sense... )


後來遠端到USER電腦,發現她只要用IE開啟該頁面,都是預設IE5開啟。

照經驗,這只要在頁面上加上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即可


但為了嚴謹一點,所以我先搜尋了一下整包系統程式,嗯 top.jsp上也有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平常沒問題是因為top.jsp有寫這行了,所以其他frame吃得到這設定。

但出現異常的頁面是採用另開視窗,所以吃不到top.jsp的設定。 

只要在new.jsp這支再加上去就好了。


我加完,也請USER測試,USER測試也沒問題了。 

我就回報這位mentor(資深副理)

結果他又兇我了…「不能這樣改啦(台語)」

「你要先去問是只有他一個人有問題,還是所有BU都有問題」

「你要看他電腦設定哪裡跑掉 幫他改電腦設定」

聽完都傻眼了,我都不知道我是當PG還是MIS了… 還要去了解所有USER的電腦改了啥設定?


後來他用另一個方式,把USER的 IE相容性檢視的勾勾去掉

很自豪的說是他解決了問題  


但其實.. USER業務上要使用的系統至少2、3個  

再加上員工入口網、假勤系統、需求單系統、教育訓練系統,每個USER會碰到好多個系統。

當初會把相容性檢視打勾, 想必是 其他系統有問題, IT才幫他打勾

結果現在為了處理房貸系統的問題,又把相容性檢視的勾勾取消,屆時一定又是別的系統有問題





八、LOG4J2

過年後,那位Mentor(資深副理) 說他們有個難解決的問題,就是系統以前是用log4j。

後來log4j有漏洞,所以高層要求升級為log4j2。

其他單位都升級完了,剩下房貸系統還沒處理好。

之前都是台中那位同事處理這專案,但只要上SIT環境,就會掛掉

一期是半年,他們已展延N期了


結果就把這個他們三個資深IT解決不了的東西丟給我。

而且他們SIT還只有一台,每次我改完程式丟上SIT,就被他們立刻改掉

說他正在處理的需求比較急


問他能不能申請第二台SIT環境,他回我:公司哪有這個錢

嗯…貴公司開銀行的耶 ?! 而且有個東西叫VM。


後來我照著官方文件做,再調整一下,就成功導入log4j2了,上SIT也不會異常。

但還是有些問題,因為他們房貸系統用了很多國壽開發的jar,那些jar裡用了log4j

房貸系統是使用java7, 只能對應到log4j2較低階版本 

如果要沿用原本的功能,要嘛整個房貸系統升8以上,或者把國壽的jar重寫重編


一個簡單的導入,結果3個IT不會做。

那個mentor(資深副理) 還不知道 log4j的設定檔檔名叫啥…放在哪裡…怎麼設定log4j


九、HTTP Referrer 

USER使用Edge跟Chrome點進某個頁面,都會跳出「沒有授權」的ERROR。

但使用IE可以。

Mentor(資深副理) 要我查,我一查發現該頁面是連到國壽的功能

國壽會檢查referrer的網址,若在白名單裡才會提供資料,否則就出現沒有授權。


這個房貸系統是http不是https,在預設的機制裡,不會傳完整的網址過去。所以國壽會回應沒有授權。


這改法也很簡單,只要改為unsafe-url就行了  

Chrome就這樣解決了  但Edge還是不行


我要查Edge的原因時 按下F12 咦…不能用開發者工具?

原來台中那位同事,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把我們的系統加入了企業模式清單

所以只要使用Edge連到我們系統,就會強制使用IE相容模式!

而使用IE相容模式,就不能使用F12開發者工具


更妙的是,他改了這個設定後,他人就出國玩了2週


國泰世華去年出了幾次包後,現在上程式前,都要參加一個叫CAB的會議,就是要向高層報告要上線哪些東西。

即使只是加個按鈕、加個連結都要報告。所以高層每週都有一天要花整個下午聽這些…


沒想到台中的同事,可以這樣隨便修改,然後資深副理也同意,科長、部長也同意?!

太神奇了!

這會議根本開假的。


十、知道錯誤還不退版

承上 後來Mentor(資深副理) 要我在不能使用開發者工具的狀態下

去修好那些受到影響的功能


我試了各種方法,評估後,覺得要改動到的幅度會非常大。

而且會影響user的使用習慣。


我就跟他說:可是我覺得這種臨時上線的設定,已經發現問題應該先退版吧? 

結果他說:現階段你就先在這環境下先調整那些功能。 但未來我想要取消企業模式。

我就說:可是為了企業模式修改程式,未來再取消企業模式,那這些修改過的功能不就又會出問題? 


照他的方式,就是改了又改,一直重工浪費時間而已。

已經發現有錯,還不退版

我想他是怕報CAB時,被高層質問為何當初沒仔細測試就上線。

硬要將錯就錯,蠻幹下去。


後來他問到別單位有個系統,連到國壽那沒問題。

所以他採用的方式是,連到別的系統,再由那個系統連到國壽

原本 A系統連到 B系統

變成 A系統連到C系統 再連到B系統


至此我就知道為啥國泰的系統常常出包,而且我E-MAIL異常那件事也找不出原因。

因為遇到問題,就是不願意從根源解決。而是在那串來串去的…


十一、效率低落

在國泰世華的這3個月,很多權限都要開申請單。

開了申請單,該簽核的人也不會主動去簽核,都要一直打電話去催。

我剛進公司時,就申請了vpn,想說假日在家時,偶爾可以連進公司,看點程式或線上課程。

結果一下要開vdi、還要開otp、開完vdi、otp還要開遠端桌面、開完遠端桌面,結果我本機沒設群組,還要申請提權。

(只有vdi、otp有文件  其他都是遠端連不上後問人,才有人告訴你要開什麼權限)


雖然可以接受金融業的規定比較嚴謹,但每張單的簽核流程都很複雜,系統自動帶出的還會帶錯。 手動修改簽核流程,你也不知道要經過哪些人簽核。

問同事,同事也是叫你抄別人的單。有時別人的單寫錯,你也跟著寫錯。

而且別人的單也有時效,畢竟職務會異動。

然後同事簽單又拖拖拉拉的,不打電話去催,基本上就會卡在那邊。


記得三月初時,開單申請公槽權限,結果過了2天去看單子,還卡在簽核第一關。

只好打電話請他簽核。他簽完後,過2天再去看,卡在第三關。

一直到我離職,我的公槽權限都還沒開。

雖然有些人會說「大家都很忙阿」。

我可以理解大家都很忙,但我這只是簽核耶。


我自己個人做事的習慣是,收到需求單系統的通知信,有空就會立刻去處理,不要讓別人等。

如果沒空簽,下班前也會檢視一下有沒有待處理的單、尚未回覆的e-mail。

所以銀行業真的很適合散漫的人。


十二、公衛教育很差

戰情室的座位非常簡陋,幾個人擠一張桌子

所以距離很近,那位Mentor (資深副理) 坐我左邊,二月的時候,他就感冒,整天一直咳,很用力的咳。

那聲音就在我耳邊,一直被干擾。

後來他還把擦過鼻涕的衛生紙丟到我這邊來…


有次下班我跟戰情室主管說:「Mentor一直咳耶,要不要讓他居家上班較好?」

那戰情室主管居然回我:「你會怕喔?哈哈 不用怕啦不會死人啦~」

我:「我沒有怕呀 我也確診過 但不想再確診了 畢竟有症狀都是不舒服」

戰情室主管: 「喔喔 好喔~」


好喔個屁,有人疑似確診了還不處理。雖然不會死人,但大家坐那麼近,傳來傳去很糟吧。

而且Mentor明明用筆電,可以到其他人少的地方辦公,但就不去,有夠沒水準....



三月初的時候,他有一個禮拜沒咳了,心想惡夢終於結束了......


結果下一個星期一,他又開始咳了,還常常不戴口罩 

星期二,他就在家上班了

星期三,我感覺身體發冷,請了病假。

星期五,Mentor才傳Line跟我說他是「A型流感」


其實A流在48小時內吃藥的話,可以早一點康復

他星期一、星期二看醫生,到星期五了才跟我說他是A流,早已超過48小時


星期五下午,我看完醫生,就立刻在群組回報我的狀況,並告知大家有症狀要立刻去看醫生。


只能說這戰情室坐位安排得很差,而且同事、主管都沒啥公衛觀念。

會亂丟用過的衛生紙、症狀嚴重不在家上班、看完病也不會第一時間通報群組。


十三、戰情室尾牙

之前待過的公司,尾牙都是在餐廳舉辦。

雖然我沒有一定要吃餐廳,畢竟跟同事主管面對面吃合菜也不是那麼自在。

但這家公司的尾牙是各部門自己辦。

往年我不知道,但今年就是一群人坐在辦公室地板上,聽主管發表一些話

然後現場有提供一些零食、飲料、酒

就這樣  非常空虛......

看起來比較像國小時的同樂會


十四、試用期面談

到了3/24,房貸戰情室的經理約談我。

這是我報到至今,她第一次約談我。 過去3個月從來沒有找過我談話。

這次的約談,她一開始就說:「其實我們戰情室要用人 都會派人參與面試 但你這次的用人 沒經過我們面試…

又說「之前你是不是跟某某某說你不想學敏捷開發」   ( 開始找理由想開除我)

我:「??? 我沒有說阿」

後來她說時間太晚了,所以先這樣,明天再談。


事後想想,那3個月上班期間,房貸戰情室裡有個小胖姊,每次聽她們聊天都在批評哪個同事長得很醜。 

例如有人問某某人是誰?   她就會說「哦 就那個坐在某處 長得比較醜的那一個」

她都講得很大聲,連距離三排座位的我都聽得到。

一直很想問她,你有照過鏡子嗎😔

在我被約談前,還聽到她在跟經理說下次找個活潑點的。 


其實總行的帥哥真的滿多的,光我們房貸戰情室4個IT,坐我右邊跟台中的IT就是帥哥。

阿我就拐瓜劣棗。

總行女多男少,所以就有些花痴整天想找陽光帥哥進來…

我是被內湖資訊大樓那邊丟過來的,佔了僅剩的IT名額,她們就覺得我不是她們要的..

但又不能拒絕,就只能等我試用期到了再找理由資遣我。

所以從我1月報到 到 3月底,這3個月,該經理從未找我談過話。


十五、第二次面談

3/25 她找了授信二科的王姓新主管  (原本的彭姓主管退休) 一起約談我

說因為我表現不如預期,所以試用期不會讓我通過

我說可是Mentor派給我的需求我都有做完欸! 做完了還會說我這裡沒事了 還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她又改口說:「按照我的標準 三個月試用考核 會看新人對系統的掌握度有沒有六、七成,但你沒有。」

我說:「可是當初Mentor說可以做中學 而且他都派一些瀏覽器問題、log4j2這種問題給我,這些本來就學不到domain know how」

她說:「但我就覺得你沒達到我的標準」


反正,講得很硬,說不出我哪裡做不好,不給延長試用,也不願意讓我調部門。

而王姓主管,也開始否認彭姓前主管說的「要是你去戰情室不習慣 再跟我說 我這裡很多人可以派」


其實金融業最重要的就是「誠信」,當初彭經理就跟我說,要是我到戰情室不習慣,可以跟他說,他會讓我回內湖。

雖然這話是彭姓主管說的,但彭經理當時是用「授信二科科主管」的身份跟我說。

繼任的王姓主管本來就該繼續遵守。

難不成我存錢在國泰世華,後來國泰世華換老闆了,就可以不認帳?


十六、第三次面談

後來我寫了封信給資深副總,我說當初我面試的是企金的部門,結果被分到授信二科,又被派到戰情室

戰情室主管再找理由不讓我過試用期?


這不就像相親時,雙方情投意合,卻被強迫嫁/娶別人。

結果別人也不喜歡你,硬找理由逼你離婚?


而且資深副總地位崇高,還要花很多時間跟求職者二面。 

一個人30分鐘,十個人就5小時了。

花時間找進來的人才,輕易就被這些人資遣了?


(難怪104一堆國泰的徵才......)


資深副總沒回我信,但聽HR說資深副總有請HR處理。

於是HR又安排了一次的面談 ,參與者多了2個HR。


在第三次面談時,那個戰情室主管又改了理由

變成「我有聽說Mentor答應你可以自主做中學  但你下班也沒有留下來自主學習啊」  


呃,做中學不就是做需求時順便學,為何還要加班學阿?

那戰情室經理根本連什麼是做中學都不知道。 還自主做中學😒

而且我們表訂下班時間是17:30

但我都六點多或七點多才走,也沒報加班費。


之前待比較晚,Mentor(資深副理) 還叫我早點走。 

結果現在想趕我走了,開始說我沒留下來自主學習。  


經過三次面談,就很清楚,她每次面談,講的理由都不一樣。

就知道這家公司,想開除人時,理由百百種。


但很明顯,就是那個Mentor(資深副理) 在背後碎嘴

因為前面幾次Log4j2、IE問題、referrer問題、台中同事亂上版問題,我都跟他意見相左

所以他想弄走我,在背後說我壞話


十七、兩個選擇

此會議後,HR找了系統開發部的協理來跟我談

 給我2個選擇:

      A、讓我優離國泰世華

      B、讓我延長試用,但前2個月必須做原本房貸系統的專案,第三個月碰其他系統,過了試用期才能正式到系統開發部


原本我的期望是能換部門就好。 不想在那個爛Mentor副理底下做事。

但是想換部門的話,前2個月還要做房貸系統???


前面log4j2、Edge、IE相容模式 一堆問題,本來都可以簡單解決的,被那副理搞得很複雜

還要我幫他做專案做2個月,然後必須那個爛副理驗收OK ???


想了又想 覺得留下來也是被刁難而已 就選擇優離了


十八、簽了OFFER就要隨公司擺佈

員工關係科的HR經理跟我說:「其實在你簽了OFFER後,公司要派你到哪就到哪」

這句話其實是對的,但也是錯的。

因為面試就是雙方在認識對方&談條件,合意了才會錄取及報到。

如果我過了試用期,公司有些政策或因素,需要派我到其他單位,我也願意配合。

但此事是 一面、二面、報到就被換了幾次部門。

難道面試時說寫程式,報到後再派你去打掃廁所,也可以嗎?

這就是他們HR,只會幫公司講話,不會中立看待事情。

HR是代表公司,所以切記,國泰的文化就是,簽了OFFER就要隨公司擺佈


當初面試七位主管  後來又到內湖與彭經理面試  

最後被分到第九個主管的單位 那跟八位主管面試的用意是什麼?


十九、 試用期沒過很麻煩

雖然說是給我優離。但一點都不划算。

因為去年面試了幾家,拿了幾家offer,最後放棄了別家,選擇去國泰世華。

結果今年被惡搞。變成試用期沒過。

去年那幾個Offer,有的已補滿人了,有的是不吃回頭草。

等於要重新再面試了。 而拿著試用期沒過的資歷求職,其他公司也會質疑你的能力。

而且即使你立刻找到下一家公司,你今年年終用比例算的話,就會少了四分之一。

但是國泰世華亂開除人,公司還是繼續賺錢。

那些亂搞的資深副理、經理都不會受到任何懲罰,還可以領優渥的年終獎金

繼續欺負下一個新人。

難怪很多前輩說銀行就是官僚。


所以,找工作,慎選啊..  這種很有錢的公司,開除人不手軟。卻很可能會影響你的職涯。

雖然IT相較其他行業,比較不用擔心失業

但你想去的公司 可能就因為一次的試用期沒過  此生沒機會進去了


二十、員工素質差

我1/4到國泰世華營業部(總行一樓) 開薪轉戶時,順便設定約轉帳戶

設了八組,結果有三組設錯。還是後來轉帳時,查無帳號,轉不出去才發現錯誤。


我離職後,寫e-mail跟hr說我要離職證明、健保轉出單。

怕他們忘了,所以還整理,條列式寫出我要的文件。

最後寄來的還是只有離職證明,沒有健保轉出單…

都條列式整理了,居然還能漏… 完全不知道這家公司的人在幹嘛?

從報到、開戶設約轉、到IT系統、到離職要健保轉出單,都有一連串的問題


二一、乙方公司

離職後我去了一些乙方公司面試,這些乙方公司都有跟各大銀行合作過。

面試的主管聽了我的糟遇,就說他跟這麼多金融業合作以來,國泰的程度的確較…令人無言。

會問一些沒sense的問題。

反而台新、玉山的IT人員素質還比較好一點



總結:


A、銀行什麼事都要申請權限,真的很麻煩

B、開單算小事,麻煩的是同事簽核效率很差

C、當你Mentor的人可能能力比你還差

D、想要開除你時,什麼都能當理由。

E、在金融業就是爛的也能靠著年資升上副理,未來可能還會當經理,真可怕…



其實我不會因為遭遇這些衰事,就批評國泰。
我覺得國泰還是不錯的公司啦,至少公司辦公大樓的裝潢都很華麗。
裡面也有些人滿好的,像是當初的資深副總跟副總。
還有系統開發部的協理,長得很帥、懂很多、又很會講話,最後還陪我聊了很久。

那麼大的公司,一定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
有不少高手,也會有不少低手。



但,要去國泰的話,真的要慎選部門。 
1、「核心資訊部」底下的就不要去了。通常都是老舊的系統。

2、使用ebaf開發的單位,也不要去。 因為ebaf外頭沒其他公司在用了。
 國泰世華以前還有ebaf的課程,現在也沒了,只剩線上課程。
 代表國泰世華也快要不用ebaf了,你還進去維護ebaf幹嘛?

3、授信二科王姓主管的單位,最好是避開。他三月才接科長,就有六個人離職…
  流動率高的單位,你進去也是雷缺。可能一個人要扛好幾個系統。

4、房貸戰情室的能避開就避開,四個IT,結果只有台中那位比較有實力點。超雷的單位。
      楊姓資深副理 ,最好避開。 

專業能力不佳,口條也不好,講話支支吾吾,教育訓練教個進件可以教2小時
身為Mentor問他問題都不會、都推給別人,還雞腸鳥肚容不下比他強的人。


但是,避開上述四點就好了嗎?

國泰世華的HR說「當你簽下offer,公司就有權派你到任何職位

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是從國壽調到國泰世華的,也有數數發的人被分到神坊資訊去。

屎缺一直缺人的話,公司就只能把爽缺的人派到屎缺,再從外部徵才補爽缺

所以即使你避開了上述的單位,應徵到了不錯的單位,之後還是有可能被派去雷單位的 XD




記得,慎選公司。 公司開除你,花不到幾萬的資遣費。
而且公司少了你 還是每天賺錢、還是有很多人來應徵工作。
所以公司可以輕易開除人。

但是你的履歷表上會有 「只待了幾個月或一兩年」的資歷
找下一份工作時,人家就會覺得你不夠穩定。變成你的硬傷。

像我曾經面試過一家公司,用人主管不在意我那3個月國泰世華經歷
但HR就很有意見..

如果你沒保證可以待N年以上,就不要進去賭運氣。 
遇到好老闆自然很爽,遇到爛老闆只是折磨自己
遇到好老闆,結果報到後被分到爛老闆那裡,還損失了其他OFFER,更是倒楣。
去一些可以學技術的公司,練一身技術,讓自己不管到哪都有人搶著要 才是正解。


其實我是滿遺憾的,本來覺得國泰近幾年有在改變
像一堆網站、app都越做越漂亮。
以為他們真的轉型成功了

但終究跟他們的辦公大樓一樣,富麗堂皇、虛有其表
他們唯一進步的是視覺化設計變強了

內部系統、內部人員還是存在很多問題

標準的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最後我必須說,我待過幾家公司,從來沒有離職後批評前公司。
但唯獨國泰世華,讓我不吐不快。



留言

  1. 一早就看到這則鬼故事,真可怕。台灣這種中大企業感覺都這德性,想留人才,門都沒有啦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辛苦了,以下回應供您參考。
    6. 截圖有電話號碼 XD
    7. 你可以把你的concern告訴主管,雙方理解一下各自的想法; 也許雙方都會進一步了解沒有考慮到的地方。也許最後決定會沒有交集或會讓你不舒服,但我建議在取得主管信任前&評估風險(不至於影響更多其他USER和影響道德的前提),先以主管說的做法嘗試看看,畢竟有的問題可能不是技術問題,是政治問題。
    9. “...去年出了幾次包後,現在上程式前,都要參加一個叫CAB的會議...” >> 很多銀行本來就一直存在的會議,因為銀行系統和跨單位太多需要同步一下資訊,然後當然就是要有審核的流程和會議文件記錄。
    11. 大部分共用流程很多銀行都有文件唷,也滿詳細的。申請提權的步驟問一下應該還滿簡單的,跟某些公司比算是滿有效率的。 至於單位內口耳相傳的流程,小弟的作法是,抱怨歸抱怨,把它們文件化吧,建立讓整個團隊對新人更友善的文化。
    12. 衛生這個我也無法接受... XDDD

    回覆刪除
  4. 願好人平安順心,已備份。

    回覆刪除
  5. 國泰是大樹,俗語說的好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OO
    所以恭喜作者解脫,祝您找到都是強者的地方XD

    回覆刪除
  6. 上面說截圖簡訊有電話的
    那個是寄件者的號碼, 用 whoscall 也確定是國泰的簡訊系統
    不用擔心是原po的號碼

    回覆刪除
  7. 一直說截圖洩漏電話的人到底有沒有用過智慧型手機?都2023了欸我的天啊!

    回覆刪除
  8. 太慘了吧 幫高調 順便幫你備份 以免被壓力打倒

    回覆刪除
  9. 幫頂 富邦也是這個慘樣 不好說QQ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原po加油,敬祝遇到好工作、好夥伴

    回覆刪除
  12. 金融業為了系統穩定,要升級是需要花費很高的成本啊

    回覆刪除
  13. 國泰世華的軟體現在是 ux 變好用了,但常常進維護,我白天街口支付要直接扣銀行帳號的錢前陣子常常早上上班時間買早餐就進維護了 = =

    回覆刪除
  14. 等等~~~~~
    裡面這句:國泰世華的HR說「當你簽下offer,公司就有權派你到任何職位」

    這樣是可以的嗎???????
    那會不會簽下offer的薪水,到時候公司少給也可以!!!
    這個的誠信問題很嚴重耶!!!!!!!!!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這篇文章URL我分享在FB被檢舉下架了,說違反社群守則。
    在此同步。

    回覆刪除
  17. 舒服 還是跑外送比較爽

    回覆刪除
  18. 台灣的銀行業都是這副德行,你所說的任何事都要簽核,別的銀行也是這樣,因為主管沒有專業,只會這個....

    回覆刪除
  19. 當程式有bug需要改版修正,高層的解法是開個會議,大家簽個名就結案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